close




乘著彩紅到大王 齊心拼圖圓夢想/



星期天晚上回到家,把行李袋的東西一一拿出來,該洗的洗該收的收,這一切才有好像真的結束的感覺。

每個體驗都是新鮮的,特別的。

還記得十二月開的那幾次籌會,我甚至連同社團的夥伴都不是很熟更遑論要一起出隊的夥伴們,同社團的利用社課聚在一起然後很迅速的決定了主題,大家吱吱喳喳你一言我一句把教案拼湊程還蠻像樣的東西,雖然還不知道到時候實際去做會不會遇到什麼困難,不過就這樣完成了,然後又各自過各自的期末轟炸生活,接著期末考,然後考完隔天幹訓,直到幹訓前我都還沒有要出隊的緊張感,心裡想著大概就是那樣吧,做了很多預設條件,不過就是去台東一趟而已,嗯。


幹訓的時候跟國際學生第一次見了面,大概瞭解了一點點甘比亞這個國家,跟身邊的人還不算熟悉,只覺得好像已經很久沒有這樣大家熱熱鬧鬧的一起出去玩,開始習慣且喜歡這樣很多人在一起的感覺,回到台北的時候我的partner跟我說很期待星期一看到我,並且謝謝我那一整天的伴遊,我總覺得這是不是外國人的客套,但是還是回了話跟他說我也很期待行前訓的到來。


行前訓那兩天,大多數時間都是各社團先把自己要做的道具做好,邊做道具的同時跟同社團的夥伴不知不覺中也建立起默契,沒有系級的分別,漸漸打成一片,我好像開始期待出發的那一天了,行前訓第二天晚上在四樓陽台的授服儀式好像被賦予了使命一般,在蠟燭的微光中跟我們身邊的夥伴們,一起準備去實踐那所謂服務人群的想法。


到太麻里的路程很漫長,第一天跟最後一天幾乎都花在車上,在車上跟我的partner聊了不少,我們沿路分享彼此的生活經驗,從他們國家的教育體制到他曾經工作的地方還有工作型態、成長背景都聊了,聊越多越發現自己的世界真的很小,對於那些很少聽到的(非洲)國家我的刻板印象竟如此根深蒂固實在感到很慚愧。路途上經過的城市能夠解釋的我都盡量的告訴他,包括我們走到國道一號的終點時有叉路會往小港機場而這是南部的國際機場、鐵路跟高鐵位置的差別這些,希望他也能夠多了解台灣這個地方。


營期的第一天我是忐忑的。加上我們是第一個活動,面對一大群還不熟的小朋友(小朋友們間彼此倒是很熟)很怕有什麼突發狀況,正當我們覺得流程都很順利進行時突然多了三個小朋友,我們明明有準備多的材料但是卻一時間找不到,情急之下把兩個範本也給小朋友用,幸好最後每個小朋友都能夠有自己的小夜燈,他們在剪剪貼貼的過程中也開始和小朋友閒聊,現在的小朋友流行的偶像越來越國際化,問他們想在燈罩上做些什麼裝飾,有些答案簡單的好可愛,他就想把他喜歡吃的喜歡玩的貼上去,不知不覺中和他們拉近了一點距離,之後的活動小朋友也有越來越投入的趨勢,在第一天的英語營活動看小朋友們玩得很開心也放心了不少(本來還怕他們會不會不敢跟外國朋友一起玩),隊上小朋友鬧脾氣連哄帶騙才讓他願意繼續參加下一個活動。小隊員一直問我明天會有什麼活動,看到他們很期待的樣子覺得我們好像真的給了他們一些歡樂,更讓我想在第二天給他們更多開心的記憶。

營期的第二天大概小朋友也跟隊輔們變熟了,開始表現出他們年紀該有的活潑甚至耍賴的本性,活動進行的過程中常有機會和小朋友聊天,每次聊就多了解他們一些,第二天發現很多小朋友都拿起手機拍照,不只拍下活動進行的過程還會想跟隊輔們合照,跟夥伴間的默契也越來越足夠,大家彼此間會互相配合幫忙,每個打氣加油聲還有拍肩都讓因為早起有些疲憊的我又充滿了能量,小朋友開始會說著一點點自己的故事,跟小朋友們的打鬧中漸漸喜歡上這些孩子,他們也對未來(雖然可能只是幾個月後)有點徬徨,對於可能上國中後要和現在的好朋友分開感到悲傷,說著未來想要成為什麼樣的人(或是職業)卻又是那麼的篤定跟自信還有充滿希望,在說著為什麼想要當XX的時候眼神充滿著光芒,大多數的原因可能只是因為以前的一些小小感動,可是這樣卻足以支撐他們去建築夢想,那樣的單純,我好喜歡。

還記得最後的最後,我們帶著小朋友回到教室拿他們的書包時,一個小女生在我面前就忍不住的哭了起來。她平常話不多,是個很害羞安靜的原住民女孩,喜歡拉二胡,掛著一條雙子座的項鍊,有兩個很要好的朋友一個同小隊另一個在隔壁小隊,剛開始玩遊戲的時候還有點生疏不敢玩,後來跟大家熟了之後反而變很活潑甚至還主動要求要上台PK;然後她止不住的哭泣,我抱了她一下,她說已經很久沒人抱過她了,我們提議來拍照,她的情緒才平復很多。陪她回家的路上,她說她不想回家,因為家裡沒有人…一個小女生拖著長長的影子要走快二十分鐘才會到家,她似乎很開心我們能陪她走,可惜沒有辦法送她回到家,希望她以後每天下課回家都能想到我們曾經陪她走過那一段,並且感到一點溫暖,她不是這麼孤單一人的。


短短兩天我想我們得到的遠比我們付出的還要更多。

沒有去過一趟不會發現在台灣這個小島的另個角落有這樣一群小朋友,他們單純又帶點心機,明明很喜歡隊輔又打死不承認,接近青春期的高年級小朋友帶點叛逆但又不失小孩子的本性,他們討厭的可愛,每個孩子的背後想必都有很多故事,或許在過去他們曾經受過傷流過淚,但現在他們每個都因為參加了這個營隊而笑開。從小朋友寫給我的文字中我看見了好久不見的坦率,他們說他們真的學到很多也很快樂,這不就是給我們最大的回饋嗎?甚至還有小朋友跟我說她的偶像已經從之前帶過營隊的某大學學生變成北醫的了噢,我突然覺得好驕傲,在他們長大的路上陪她們兩天,我好像真的有帶給他們一點影響,發現自己有力量是件很令人感動的事,會讓你想要給得更多,讓更多人能夠因為你有一點改變,這世界上有那麼多的需要和被需要,我很慶幸我能夠給予,能夠成為那個被需要的人。



還有一起努力的夥伴們。


沒有一起出過隊我的大學生活大概就要被共筆淹沒然後回想起來就是一天到晚在嘀咕為什麼那麼多吧,我不會認識那群外國學生,我不會學會紅樹林的英文怎麼講,我不會認識98.99的學弟妹,我不會知道教案要怎麼推動。那種大家一起的聲音畫面現在想起來還是覺得很溫馨,好久沒有這麼真心的喜歡一群人了,不管是上器材時幫忙搬或是幫忙做道具或是幫忙顧小朋友或是深夜talk,我發現放下自己的框框不是那麼困難的一件事,我們就是這麼坦誠,想講就講想嗆就嗆想笑就笑想哭就哭,分享著彼此的故事,輕輕的淺淺的說,雖然還有可能被旁邊的人揶揄一番,卻深深滿滿的印在我心中,跟著那一群人一起。


太多太多你們教會我的事,一點一點拼湊出了那個最美麗的拼圖,裡面有台東的小朋友、大海、太陽、藍天、星光,還有最重要的你們。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ador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